【閱讀的島系列】閱讀推薦:愛還是錯愛 顏擇雅


【愛還是錯愛】的標題寫著:
一個關於教育與人格養成的思辨
大人要理解小孩,從來就不容易。
拿捏愛與錯愛之間的界線,
需要智慧,更需要開放的心靈。

整本書的確提供了我們許多不一樣的思考與辯論點,
閱讀他,需要很小心。
只因,他無法被斷章取義,一但誤解,就整個偏掉了,無法看見端倪。

顛覆許多 我們的『專家這麼說.......』
提供了一個讓我們做父母的想一想的空間

我們忘了我們當孩子的時候總是想著要做自己,不要做父母的附屬品。
怎麼換了著角色,就換了個腦袋..... 老想著要孩子這麼做 那麼做的呢??~

書背裡有好幾個論點讓我真的嚇了一跳,我以後在觀察以及下定論的時候一定會小心一點的。
1.他說:小孩「變」沒禮貌,論者總以為是父母驕寵,顏擇雅卻認為錯不在父母,是社會結構改變,教育卻沒跟上時代。
我說,也許不完全是父母的錯,不過,既然跟教育扯上邊了,我們的家庭教育也得跟上才行。
2. 他說:小孩對學習失去興趣,論者常說是因為台灣學校太競爭。顏擇雅卻逆向思考,認為問題是競爭種類太少。
我說,這我同意,因為 我們在意的就是那些,檯面上的,那其他的呢???!!! 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每一個角色,都在運轉中的社會裡用力生存者,他們也是菁英,但捫心想,我真的這麼認為嗎??!

教養,沒有絕對的對錯。
教養,是一個可以不斷修正的課題。
教養,與我們的未來社會息息相關。

節錄我最愛的教育學家 L 羅恩 賀伯特先生的書裡寫的一段話:
在養兒育女上,大人,非小孩,才是問題所在。一個心中有愛與寬恕、善良與穩重的大人,大概是對小孩最好的療方。



讓我們跟著閱讀的島,一起閱讀孩子,「孩子是什麼???!!』
書展期間,支持獨立小書店,新書每本9折優惠,歡迎訂購!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