森林小屋共學堂:自主學習的練習場域

學習是需要學習的。 孩子的學習意願與慾望是無限的。 但是,時間是一個問題, 孩子的學習意願與慾望很多的時候是被時間給綁架的。 思考是需要練習的。 但是,時間與環境是一個問題, 孩子沒有足夠的時間與安全的外在環境去練習。 信任是一個基石。 但是,在孩子的心中許多的信任已經慢慢瓦解, ( 我可以嗎? 我夠聰明嗎?我可以跟你說嗎? ) 孩子需要重新對大人這個角色拾回信任。
責任感的培養是需要有機會貢獻的。 但是,大人的太能幹,太小看孩子,太疼愛孩子是一個問題, 孩子沒有機會去對你我貢獻,去明白自己是有用的「人」
當我閱讀完美國瑟谷學校創校董事 (校長) 寫的用自主學習翻轉教育一書,讓我更能深刻的感覺到,一個真正的學習是是很個人的。
不是我要教孩子什麼? 而是孩子想要學些什麼呢? 唉~~~我的這句話真的是廢話。 「如果我們可以知道孩子要學什麼的話就好了,這是家長的心聲。」 「如果我不提供不同刺激(課程)給他們的話,他們怎麼知道他們的興趣在哪?他們怎麼知道他們喜不喜歡? 這是另一個家長的內心話」
點子研究社~Idea Creator社長陳亮傑說,要讓孩子愛上他的理化課超級簡單,他只要一直做實驗玩爆炸,孩子一定愛不釋手,但是,這真的是他想要的嗎?
美國教育家羅恩賀伯特先生提出,所有的訓練首先需要有一個目標。除非孩子非常明白那個目標並且明白那些知識的用途,否則,學了不能融會貫通,也沒有什麼用處。
有研究指出,一個孩子在兩歲之前顯然已經知道自己的基本目的(註)了。天份、天生性格與基本目的是一體的;他們看起來就像是基因模式的一部分。…………..在他後來的人生中,無論在何時有所成就,你都可以發現他是跟隨著這個一般模式。 (註) 當孩子對基本的知識和技巧多一些掌握之後,從他喜歡的日常生活活動中可以觀察得出來,長大的目標會開始顯現出他個人的性向,這就是基本目的。 總之,森林小屋想要一個提供孩子時間與空間的環境,進而他的學習力不會被削弱,當然自主學習的力量就會越來越穩固。
希望他們可以有機會享受生命,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。希望他們能夠利用自己的時間去找回自己,找到一個成為一個負責任的大人路。
在環境中,孩子能夠自我發展與成就自我的關鍵是: 他們是舒適的學習新事物; 有足夠的信心去做自己的判斷; 並能夠追求他們的熱情所到之處。 孩子們可以適應快速變化,開放式創新,創造性地解決新問題。 除此之外,他們成長為值得信賴和負責任的個人,作為一個奉獻社會的成員。 進而自由地按照自己的節奏探索世界, 並以自己獨特的方式,找到自己的生活,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並在充滿活力的社會與他人合作的能力。
我知道當孩子成為我上述所說的那樣都是大家都期待的。 但是,當他真的開始發生了,我們這些大人真的可以接受嗎?
當孩子開始能夠獨立思考時,他不在你的控制(期望)之內了,你真的可以接招嗎? 當孩子回去跟你說,我想要去拯救世界,你可以認真的跟他討論這件事,而不是潑他冷水或是冷嘲熱諷嗎? 如果你真的可以 森林小屋會給他一個安全(沒有壓抑,只有信任,而他可以完全對自己負責)環境。 也許他常常在小屋裡都在發呆,也許他每天都想騎腳踏車,也許他很想學會爬樹,也許他努力的沉浸在小說世界,也許他什麼都不想做只是跟我們聊天。
我們已經預知,孩子一開始總是非常的不適應,過渡期會非常長,他會有一段時間不知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,他會不敢相信自己可以,他可能會覺得無聊,也可能會變成非常瘋狂。
我不跟大家畫大餅,我的這個理想情境不會在幾天就發生。
但是,不讓他開始,永遠不會發生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