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關於思考,最近有感】

【關於思考,最近有感】
大人們聊天常說,現在的孩子都不思考了,
也常說,孩子都不聽話,總是頂嘴狡辯。
「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個聽話又獨立思考的孩子,
不用我說這麼多,他們就會去乖乖做了。」
聽話的定義,
按照我的想法去做。
按照他人想法去做只有兩個原因:
1. 因為同意,心甘情願地自願
2. 因為不想被罵、被處罰。
很抱歉,大多數聽話的孩子都是2。
孩子的思考去哪裡了?
怎麼都不敢說了呢?!!!!
怎麼敢說阿?!
因為 說了大人都會用很嚴厲的口氣或是不屑的態度回應我。
怎麼敢表達阿?!
因為 不管說什麼都會被糾正。
為什麼要想阿?!
反正 我的決定又不會成真,都馬大人說的算。
我們有給過機會讓孩子有思考可以表達不同意見的機會嗎?!
我們有讓孩子講完那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嗎?!
我們有時間跟孩子一起討論嗎?!
我們有在聽嗎?
我是誰?!
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做自己
孩子認識自己嗎?!
重點是:我們認識自己嗎?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