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應該」,這個詞為什麼讓我煩躁?

最近,愛咪周遭變動很大, 弄得精神上有一點不穩定,非常易怒暴躁... 很不溫柔~~~~ 尤其是聽到「我跟你說,你應該要.................」。
這實在太讓我抓狂了~~~~~~~
今天,我決定查字典。東華書局出版,華文辭典。 「應」:形聲字。從心 ,雁聲。”雁”是合群的鳥類。「應」是兩方面能對應,也就是相互配合的意思。 「該」:形聲字。從言,亥聲。”亥”在古時候通”戒”。「該」指軍中相互戒慎信守的規約。 「應該」:表示照道理必須這樣,當然如此。 我的解讀,在這兩個字裡面都有一種大家都「同意」的規範大家一起同意要遵守,一起配合的意思在裡面,也就是這是一個有共識,一起配合。 那我可以理解我暴躁何來? 跟我說這些話的人,我不覺得他們有跟我在同樣的立場看同樣的事,或是他們是用他們自己的了解去解釋我的行為,而我們並沒有共識。所以他提出來的「應該」,我並不同意。我就會有被指責的感覺。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。 所以我想, 未來,當我使用這個詞的時候,我要更小心了。也許對方也會跟我一樣,這是一個炸彈按鈕。聽到,「我跟你說,你應該要.................」。立刻引爆~~~~~
我『應該』要停下來想一想,我是否已經全面性思考過了對方的狀況,去衡量一下使用這個詞的正當性。
呼~~~~ 舒服多了。
字典真是我的好朋友,來多造幾個句子,多舉幾的例子,讓自己更清醒八!!!!
註:形聲字,是一個合成的字,一取其意思,一取其聲音。這些字多以事物的類別(意符)為主體,在以近似的聲音(聲符)為輔。由意符與聲符組合而成(聲符多與文字的本義有關連)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