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好文分享】孩子聽故事的五大好處 (蠟筆哥哥碎碎念)

會寫文章的人真好,
今天早上我看到蠟筆哥哥寫的文章【蠟筆哥哥的碎碎念,孩子聽故事的五大好處,你可以跟朋友這麼說!,讓愛咪我好有感觸。
我真得很喜歡念故事給孩子聽。不是我很厲害,或是我技巧很好,是我真得很喜歡。
這些故事在孩子心中的潛移默化真的不是老媽子碎念可以比擬的。

前兩天,與兒子在睡前共讀時,念了一本【天鵝絨兔子】,
講述著許多玩具都希望自己是真的。在一個深愛玩具的孩子心裡,他們是真的。最後,這隻絲絨毛兔子,因為主人生病了,必須離開主人,而他曾經被主人真心愛過,也認為他是真的。所以 他有機會成會真的兔子,守護著主人。
這背後有許多深遠的意義。當然,我不會跟兒子認真的討論這個背後的意涵。
反之,兒子問了我,那妹子手上的兔子什麼時候會變成真的?
有在聽耶!他有很認真的想要了解。
第二天,他繼續點播了這本書。
這不是一本呵呵呵笑完就結束的故事,他有點深、有一點哲理,就這樣慢慢一點點的在五歲男孩的心中深根了。

在小屋講故事,為了要吸引大部分孩子的目光跟注意力,我身為故事老師的聲光效果要足夠,故事節奏感要很強。有機關或是有爆點也是重點。
在家裡,兩人的共讀,比較能夠有機會讀到安靜的書,深層一點的書。
最近每天都要讀三本書,我們開始讀一些科學、哲理、文學性強的書了,希望能夠為他扎根些什麼。

節錄蠟筆哥哥文中一段話:聽父母說各樣的故事,可以讓孩子發揮無限的想像力,並充分建立孩子正確的「背景知識」。
聽過許多人講過,聽故事會為孩子增加創造力、想像力。我想這就是我們需要很多的背景知識去支持,當基礎,才能有根據的創造與想像阿!!!

延伸閱讀:蠟筆哥哥的碎碎念,孩子聽故事的五大好處,你可以跟朋友這麼說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