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做瑜珈,讓孩子由內而外亮起來


當初,我們決定找Ann 老師來森林小屋帶瑜珈課,愛咪有一點點私心想要做運動。
但,這幾堂課下來發現,孩子做瑜珈,動作雖不完美,但是,感覺他們肢體就是有那麼一點點開闊了起來。雖然,動作無法到位( 大人也很僵硬的),但是,透過故事的引導,讓孩子真心的感覺到自己身體的伸展跟天地萬物可以這麼契合。可以去用自己的身體去演藝身邊的動物、植物。
我們的課程是親子瑜珈,當然不乏親子間的互動,Ann老師也教大家回家跟孩子一起動一動的小秘訣。
我很喜歡每周的這一個小時,媽媽們也透過這一個小時的動一動,讓身體跟心理鬆一鬆!


以下是我在Yoga Zoo 兒童瑜伽動物園 裡看到的一個分享,

兒童瑜伽,讓孩子由內而外亮起來
很多人問我孩子為什麼要學瑜伽,總認為「兒童瑜伽」應該和兒童律動一般,放個歡樂的歌曲,儘情扭動著身體,發洩過多的精力便是。或是像知名的雲門舞集般,讓孩子肢體,隨著想像力隨意地擺弄享受身心合一。是的,他們也是兒童瑜伽一部分(5%)的內容,但對於孩子身體,「兒童瑜伽」有更科學的部分,也很療癒身心。
安安是我們數十個特殊案例的學生之一,屬於發展遲緩中的肌張過强,也是俗稱的肌肉緊繃關節僵硬,只是這僵硬的程度比一般人高很多。安安她:
1.髖關節過度屈曲,導致他腹部靠近大腿、身體前傾。
2.膝關節過度屈曲,導致他大小腿無法伸直,像是半蹲式地走路。
(側面看身體像是個閃電)
3.大腿骨內旋、小腿骨外旋,讓他雙腿成為明顯的X型腳,兩個膝蓋前後交疊在一起。
4.緊繃的腿後肌肉與阿基里斯腱,讓她都踮著腳走路,腳跟無法落地。
安安長期保持坐姿、缺乏活動,使得後背没有力量,頭總是往下墜,協調性與體力也受到影響。我相信外在的體態,也會讓她的心不自由,因為那個時候,我始終没看到她的眼睛。
但不知為何,她的復健師卻一再强調訓練她的核心肌群,而且只有這個練習,希望父母協助一天做百個仰臥起坐。不明白,因為很明顯她的髖關節屈肌群己經過強,身體前側的肌肉比後側有力,可惜没有跨界對話的機會。(其他案例有時會有機會討論合作)
安安(化名)來後,我幫他伸展腿後腱肌群,腿漸漸伸長了;幫他髋關節向外伸展(蝴蝶式),讓他感受蝴蝶自在飛翔。鼓勵她頭抬起,讓我看看她漂亮的臉,温和地訓練背肌(但現在她己經會弓式了)。讓她學習四肢輪替爬行增加協調性與肌力,我發現安安的心開了,會抬起頭對我自信地微笑。
寫這麼多絕對不是要說「兒童瑜伽」好棒,它是醫療行為可以取代醫學。而是:
1.想鼓勵特殊兒童的家長,小朋友的狀况是可以改善的,雖然心疼你們的辛勞,但請别壓縮了孩子的活動空間,社會資源許多可以善加利用。
2.「兒童瑜伽」不只跑跑跳跳,它在身體上很科學,改善駝背、脊椎側彎、扁平足……等肌肉骨骼問題,改善發展遲緩、自閉症、過動……等病理問題。
還包含静心、呼吸法、人格教育......,讓孩子由內向外發光、自信閃亮♡

親子動一動,每周五上午10:30 準時一起動!!!!

留言